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选择做法官?选择做律师?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fzrb  点击数4038  更新时间:2006-06-03 23:12:04  文章录入:hxs  责任编辑:hxs

在全国围内,如果允许法官和律师之间或者说律师和法官之间自由流动的话,百分之九十五的律师会选择做法官,只有百分之五的法官会选择做律师;而留下的百分之五的律师之所以不选择做法官,是因为他做律师能挣钱,有百分之五的法官之所以选择做律师,是因为这百分之五的法官有通过做律师挣到钱的门路和一定的个人能力。

现在为何听到的只是法官做了律师,而很少听到律师做了法官,是因为法官只要有律师资格或司法资格,辞掉法官的公职进一家律师事务所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而有司法资格特别是律师资格的律师与律师事务所解除合同进入人民法院是一件极其困难、极其复杂的事情。中国的现有国情在律师和法官之间大部份人选择当律师是无奈之举,选择当法官是有奈之行。

对大多数律师和法官而言,如果在法官和律师之间对比的话,法官的职位是甜葡萄,律师的工作是酸葡萄。对大多数律师而言,不是想吃酸葡萄,而是吃不着甜葡萄。

    

作者:[罗书文律师] 分类:[评论] 时间:[16:40:53] | 评论(51) | 阅读(1923)
文章评论
  1. 评论者:湖面 时间:2006-05-23 17:08:03
    为尽职尽责的法官叹息

     法官不容易啊,收入颇低,每天面对类似的案子,只是当事人名字不同,天天要接当事人及其律师的电话,每天天都会被问起; 我那个案子什么时候出结果阿?三大姑九大姨,十杆子打不着的亲戚朋友都绕着弯子奔法官这里来刺探案件,讲人情!

    其它地方的法官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北京的法院,每个法官手中的案卷都是一摞一摞的,光上班那点时间哪够完成那么都案子的审批,于是日以继夜的忙碌!

    律师,我今天心情不好,我想休息,少接几个案子不就行了?

        

  2.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3 17:57:43
    案子少了就没饭吃了,只恨接不到案子,还会少接几个案子?

        

  3. 评论者:醉卧沙场 时间:2006-05-23 18:07:21
    弃法官而为律师需要很大的勇气

    由律师而为法官需要很大的付出

    法官由律师和当事人捧着,感觉很妙

    律师受不少委屈,金钱可以补偿一些

        

  4.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3 18:38:27
    职业的选择,有时不一定能够随心所欲,但作律师能享受自由职业者的无拘无束,法官能行使自主裁决时的权利,不要把做律师和法官理解的如此绝对。

        

  5.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3 19:19:17
    "在全国围内,如果允许法官和律师之间或者说律师和法官之间自由流动的话,百分之九十五的律师会选择做法官,只有百分之五的法官会选择做律师"

    说此话的根据在哪?

        

  6. 评论者:朱烈旗 时间:2006-05-23 19:54:57
    我是一名最基层的法官,我们的工作其实也挺多,可我一个月的全部收入只有几百元.我们当地的律师一年的收入最少的也有四\五万元,如果是你,不知你愿意当这样的法官还是选择当律师呢?

        

  7. 评论者:石泉石美 时间:2006-05-23 23:37:23
    律师和法官都是一座围城:相当一些律师羡慕法官的权力和地位,想做法官;相当一些法官羡慕律师的待遇和自由。

        其实,无论是律师和法官,不从事对方的职业,有时真的体会不到对方工作中的风险、艰辛和不易。但愿我们的这些“法律职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在任职资格已经统一(司法考试)的情况下,相互转任的制度通道也能尽快建立,让这些“法律人”依据自己的个性、爱好能够比较轻松的自由选择,借用经济学上的供求关系规律来调节法律职业市场。

        

  8.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4 01:45:24
    我们的工资都开不出去,考过资格的都做律师去了.你能来当法官吗?我们这里缺少你这样的人才啊.

        

  9. 评论者:指引《公司法》 时间:2006-05-24 10:52:57
    请问罗律师,如果条件合适,你会选择做法官吗?

        

  10. 评论者:石泉石美 时间:2006-05-24 11:02:17
    罗书文律师,你愿意转任西部的法官和检察官吗?只要你愿意并且具备任职资格,立即可以和我联系,我保证你在两个月内能来,但要做好思想准备,一个月所有的收入加起来,不会超过1000元!

        罗律师,再郑重的问一句,我们这里法官检察官都严重断层,已经大大影响到了工作的开展,急需要补充,您愿意来吗?

        切盼!

        陕西省石泉法院,李志业,13891510858

        

  11. 评论者:学会宽容 时间:2006-05-24 11:14:52
    法官有权,律师有钱;本人从法官转为律师,是两种不同的感受,两种滋味在心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没水平的法官可以信口开合,律师信口开合法官会嘲笑你!

        

  12. 评论者:谢律师 时间:2006-05-25 13:22:09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何必去将两者硬拉到一起作比较呢,

        

  13. 评论者:*嫣然一笑* 时间:2006-05-25 17:36:42
    有人敢站出来大声地说你为什么一直到现在都在眼羡着律师的待遇,却迟迟不愿辞去你的法官职务吗?要听就是听的真话。

        

  14. 评论者:我要飞 时间:2006-05-25 21:36:12
    弃法官而为律师需要很大的勇气.从平静而入变化莫测

        

  15. 评论者:微雨轻寒 时间:2006-05-25 22:23:49
    博主的命题如果设计成投票,偶肯定得投上一票。

        

  16.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5 23:35:24
    我问过许多律师,他们说要到法院当法官的话,年薪不得低于10万元。当然他们还说:能力差的律师年薪4万元也有去的。

        

  17. 评论者:无名氏 时间:2006-05-26 09:40:04
    基层法院的法官确实待遇低、工作量大。但他们高高在上。而律师则不然,在法官和律师之间周旋,既要替当事人说话,又不能使法官感到为难。其实律师难作。

        

  18. 评论者:一尘不染 时间:2006-05-26 11:52:12
    律师难做呀,如果可以,我是愿意当法官的,我也相信我能当好一名法官。

        

  19.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6 14:18:38
    我之所以做律师,是因为律师更自由,在大学毕业时,我干了两年的检察官,每天的纪律我不能忍受,现在干了十几年的律师,倒很舒坦。等我有钱了,可能还会去干法官,只要法官队伍还需要我的话。

        

  20. 评论者:岁有如歌 时间:2006-05-26 19:30:13
    现在有许多法官高高在上,对律师态度特别蛮横,好象律师欠了他什么似的,有时想想特恨他们,我认为对于低素质的法官就应少发工资,而且应清除法官队伍。你不就是个小法官吗,有什么了不起,你有什么值得骄傲自满的,你和律师不都是作法律工作的吗,你的水平可能比律师并差选了。

        

  21. 评论者:老河 时间:2006-05-26 20:43:33
    律师和法官其实是无法比较的。至少在现在法官是在用权力办案,而律师不得不用知识和脸皮吃饭。我相信上面说的百分比,愿作律师的那一小部分法官大抵有两类:钱赚够了的,退了休的。

        

  22. 评论者:新入行的小律师 时间:2006-05-27 13:49:40
    律师和法官这两种职业角色放在法律的大背景下,其实本质上存在一致的东西,只是中国特定的政治和司法环境造就了目前律师和法官之间的隔阂——大家缺乏职业的认同感;对法律、法学、法制的共同理解和认知。这才是我们这两类人共同的困惑!

        

  23.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7 19:42:19
    律师是案板上的肉,法官拿着锋利的刀,东一下西一刀,看那肥那瘦,可口多割一刀.法制环境的公正,就不会有角色的转换.

        

  24.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29 09:24:27
    我做了十年律师后又做了十一年法官现在又想做律师了我对俩职业都有很深的理解和感情..当年弃律师做法官是因为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又不满足律师的社会地位,和对有些法官水平低却又说了算的愤慨.现在想离开是因为对机关人事升迁体制不满意又不愿意浪费生命,和还想做点事.

    ...声明一点;;我做律师时是当地最优秀的律师之一,做法官是中级法院的副庭长曾经立过一次一等功俩二等功,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全省办案能手等荣誉.做什么关键是自己的心态和目标以及环境.想争钱就去做律师,做法官就不要想争钱但有责任感和成就感.

        

  25. 评论者:陈福猛一头雾水 时间:2006-05-29 12:38:22
    1、厦门的法官待遇还是不错的,

    法官收入高低与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是有很大关系的。

    2、选择当什么,关键在自己。

      主要在于自己看重什么。

    3、如果有选择的机会,很多人会选择自由。

    4、希望不会因为权力和欲望产生腐败。

    5、应该提高法官的待遇,以防腐败。

    担心没钱的法官会走歪门邪道。

        

  26. 评论者:天平的眼泪 时间:2006-05-29 15:35:01
    天平的眼泪 转发

    [SIZE=7][COLOR=blue]  我是一位县级城市的一位法官,我在省会安徽合肥建设银行划拨冻结款是在银行大厅被三名歹徒打伤(法医鉴定属轻伤),合肥市公安局依妨碍执行公务和伤害案件立案侦察,可过去一年多了,没有任何进展,我去了无数次合肥,被执行单位原同意调解,可不知啥原因也不承认了,我在合肥相继接受了治疗的医药费没了着落,法院院长讲:财政不给报销,都有医保了,没这项开支.我拿着几千元的发票欲哭无泪啊!!伤心..啊!!公安机关不作为,法院的漠然,我不原做法官了,哪个丢人的法官,每当我想起在建行营业大厅被歹徒当众殴打的情景,就象一只过街的老鼠这样可怜.这也是中国法律的悲哀.

        

  27.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30 02:17:00
    法官与律师的角色,其实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就象电影中的角色一样,做配角的也许会使观众更加难以忘怀。但从国家法制建设的全局上看,赋予法官相当的社会地位,是必要的。同时,我们还应当清楚,对法官的素质要求也应当提高。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国情仍不可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28. 评论者:一位省会中院法官 时间:2006-05-30 12:05:48
    法官和律师制度建立的时间不一样,从而决定了二者建立的基础和从业人员的基本差别,在二者之间具有选择权的律师或者法官,其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决定了他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选择自由/风险/高收入/较低社会地位的律师,还是选择严谨/保险/较高社会地位的法官...

    萨特说:存在就是合理的.

    从社会的角度探讨这个问题没有必要,从这个问题引申出若干个社会问题也没有必要...

        

  29.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30 12:11:15
    这个选择和"你愿做男人或是女人"是一样的.

        

  30. 评论者:陈福猛一头雾水 时间:2006-05-30 13:20:11
    to:天平的眼泪 

    1、法官有时也是弱者,也该得到保护;(尤其是执行庭的法官)

    2、很难想象,如果法官的权益得不到保护,当事人会怎么想?

       难道是传说中的“泥菩萨过江”

    3、人身侵权,应以公民的身份提起民事诉讼,来个法官告当事人。

       当然,需要证据了。

    附:天平的眼泪说:我是一位县级城市的一位法官,我在省会安徽合肥建设银行划拨冻结款是在银行大厅被三名歹徒打伤(法医鉴定属轻伤),合肥市公安局依妨碍执行公务和伤害案件立案侦察,可过去一年多了,没有任何进展。

        

  31.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30 14:12:12
    说实话,你们法官比起我们法警已经很幸福了,我们这个弱势群体还没有怎么呢,你们到满腹牢骚了,也不觉得脸红!

        

  32.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30 16:16:21
    围城里的人想出去,围城外的人想进来。我进不去法院、检察院等国家机关(我所在的地方已不欢迎自考生了)守着固定工资、享着保险福利,只好千不愿万不愿无奈作了一名律师。但我还出得来。到一民营企业打工,可惜我那张好不容易才考取的法律职业资格证啊,现就成废纸一般。

        

  33. 评论者:秋翁律师 时间:2006-05-30 21:32:10
    做律师容易(通过资格"下同"),做法官难.想做律师的法官来吧!

        

  34. 评论者:律师小三 时间:2006-05-31 11:34:07
    其实,律师和法官各有各的难处.为什么双方会有争论和误解呢?因为,很多时候没能站在对方的位置着想,因不够理解.关键之处在于:必须建立顺畅的双方互相流动机制,都当当法官,感觉一下所谓的地位,都当当律师,都挣点钱,少空谈,为此目标,让我们共同努力推进吧!

        

  35.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31 19:27:14
    我想说:目前的环境,法官和律师谁都能做。法官只是权力的一张牌,没独立性。律师再能辩,说了白说。要说搞钱,八仙过海。法官马屁点,升官发财;律师自由点,辛苦找吃。

        

  36.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5-31 21:36:48
    一家只知一家难!若能自由交流,均尝其味,恐无此论.

        

  37.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6:45:01
    律师与法官能交流,是中国法制的文明进步。等到那一天,国家就有希望了。

        

  38.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6:52:36
    选择优秀资深律师做法官,能有效避免司法腐败。

        

  39.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7:31:57
    有的法官报怨不自由、收入低,他的情绪有时影响到工作,他的言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形象,他的行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廉政。如有通畅的人才流动制度,自然化解低调和低落的声音,法官的形象会大大提升。否则,有的法官不尽职,有的法官做生意,有的法官公开向当事人索要。社会呼唤能进能出的人事制度。优秀的资深律师也能做法官。

        

  40.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7:36:05
    有的法官报怨不自由、收入低,他的情绪有时影响到工作,他的言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形象,他的行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廉政。如有通畅的人才流动制度,自然化解低调和低落的声音,法官的形象会大大提升。否则,有的法官不尽职,有的法官做生意,有的法官公开向当事人索要。社会呼唤能进能出的人事制度。优秀的资深律师也能做法官。

        

  41.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7:46:27
    有的法官报怨不自由、收入低,他的情绪有时影响到工作,他的言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形象,他的行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廉政。如有通畅的人才流动制度,自然化解低调和低落的声音,法官的形象会大大提升。否则,有的法官不尽职,有的法官做生意,有的法官公开向当事人索要。社会呼唤能进能出的人事制度。优秀的资深律师也能做法官。法律人才资源并不是短缺。关键是相互交流的制度缺损。

        

  42.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7:55:14
    有的法官报怨不自由、收入低,他的情绪有时影响到工作,他的言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形象,他的行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廉政。如有通畅的人才流动制度,自然化解低调和低落的声音,法官的形象会大大提升。否则,有的法官不尽职,有的法官做生意,有的法官公开向当事人索要。社会呼唤能进能出的人事制度。优秀的资深律师也能做法官。法律人才资源并不是短缺。关键是相互交流的制度缺损。

        

  43.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1 19:12:30
    有的法官报怨不自由、收入低,他的情绪有时影响到工作,他的言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形象,他的行为有时影响到法官的廉政。如有通畅的人才流动制度,自然化解低调和低落的声音,法官的形象会大大提升。否则,有的法官不尽职,有的法官做生意,有的法官公开向当事人索要。社会呼唤能进能出的人事制度。优秀的资深律师也能做法官。法律人才资源并不是短缺。关键是相互交流的制度缺损。

        

  44. 评论者:安徽、郑国栋 时间:2006-06-02 07:43:30
    一切由自己,重要的是如何把握自己的心态。

        

  45.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2 10:35:14
    无论做法官还是做律师,都要有真才实学,都要对当事人负责。

        

  46.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2 11:33:04
    经常有当事人说:某某法官讲打官司请律师不如把这钱给我,我才说了算。这样的法官能在法院干吗?时时向着钱就不要做法官,就应辞职去做律师。你连律师都做不了,怎么能做法官?法官的形象影响国家形象,影响党的形象。各级法院应当对法官加强八荣八耻教育。

        

  47.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2 11:47:31
    网上的评论当权者能看看吗?评论者希望建立真正的民主法制。

        

  48.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2 11:50:32
    我曾经做过7年法官,我做法官做得比较优秀,是一个基层法院的副庭长.后期我在如日中天时又选择了律师,现在已执业.对两种职业,我的理解是无论做什么,只要你认真做,就会做好,你把工作做好了,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他人的尊敬.我在做法官时受人尊敬,我在做律师时也同样受人尊敬.无论做什么关键是有良好的心态和进取的精神.

        

  49.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2 22:40:22
    我很喜欢法官这个职业,也曾经为自己身为法官而骄傲,但是我现在正在为转不转行而矛盾着.机会就在面前,只要我同意,我就可以调到一个行政单位工作,那个单位的收是我现在收入的两三倍,而身为法官我的收竟连抚养孩子也深感压力.走不走?我犹豫着.....

        

  50. 评论者:竹香居士 时间:2006-06-03 14:47:48
    其实,这两种职业都挺难做。在普通老百姓的眼中,都是比较招人羡慕的职业,但局外人谁能体会个中的辛酸呢?

        

  51. 评论者:匿名用户 时间:2006-06-03 22:15:58
    49号楼有机会离开法院到其他行政单位,还不快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